当前位置:主页 > 成果简介>

 《校企协同育人的高职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

成果简介

2012年以来,学校先后与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厚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校企先后投入约1800万元。项目成果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技术,财教[2012]145号)、省级教改(培育)项目《校企协同推进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研究与实践》、《校内生产性实训教学与校外顶岗实习有机衔接与融通的实践教学及其过程管理研究》、第一批省级高职教育重点(培育)专业建设项目(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经过近9年的探索研究与推广应用,取得了以下成果:

●探索政府和行业协会指导、行业领军企业为依托、校政行企联盟为载体的协同创新机制,建立中山大学、华南理工、海康威视、蓝盾等近百个高校、企业参加的广东省教育信息化与安全专委会(我校为秘书长单位),广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广东省物联网职教集团,学院教育发展委员会,“十四校一基地”联盟,教指委,广现-企业多边专才学院育人平台,国际合作平台(新加坡计算机创新学院等),形成多边、多层次、功能互补的协同育人机制。

●探索实践“按企业实际用人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标准、按岗设课、按企业真实项目实施课程教学、按企业实际生产场地建设实训基地,和校企共同组建管理机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教学团队、建设实训基地、负责学生实习就业”的“3实5共同”的校企协同专才育人模式。

●成果质量高。信息技术类专业申请并通过验收国家级实训基地、省级实训实习基地、省级重点(特)专业、省级科研教改项目分别1、4、3、2项,出版教材10部,培养广东省高职专业领军人才、南粤优秀教师分别1、2人;还获得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品牌专业、优秀教学团队、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省级科研教该等省级项目立项累计10项,公开论文20余篇,教材10余部;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二、三等奖4、14、30项;创新创业竞赛省一、三等奖1、2项,省财政2万创新创业项目1项。

●成果应用推广效果好。

本项目重要成果内容:广现━企业多边育人平台专才学院,学校已与14家企业合作、专才学院22个专业(方向)在校生近2400名。

《中国教育报》、《广东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教育改革成效,20多个院校企业来院参观交流。

主编就创业教材省内外10多所院校使用。

作为全国第一所蓝盾安全学院,其建设经验直接间接地应用于遍布全国100多蓝盾安全学院。

相关研究成果在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商学院、广州涉外经济技术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宝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先后推广应用,效果良好。